NEWS
學廚藝雕刻成獨市專才
飲食是香港人非常重視的一環,食物味道和賣相固然重要,配合精緻的裝飾品就更錦上添花。廚藝中有門雕刻技巧,可以應用於蔬果、牛油、朱古力、冰塊之上,形 態媲美藝術品。不過近廿年這門手藝逐漸少見,雕刻師傅每每變成獨市專才,收入大增。有機構開班教授碩果僅存的技術,訓練廚藝人才。

撰文:英美茵 部分攝影:陳世昌

有助國內外發展

中菜素有伴碟裝飾的工夫,但原來西廚亦有雕刻技巧,廿多年前在香港十分盛行。盈亞持續教育中心負責籌劃課程的黃Sir表示:「以往雕刻師傅很吃香,經常於每兩年一屆的HOFEX(餐飲業相關的國際展覽會)的冰雕比賽中勝出,那時要花兩三萬元才聘請到一位雕刻人才。 但自旅發局停止資助,加上人手成本太高,冰雕逐漸式微,技巧亦開始失傳。」

雖然如此,廚藝雕刻在國內外仍有發展空間,黃Sir說:「市場對雕刻人才仍有需求,如上海、北京、廣州等地自經濟開放後,多了外國人到訪,不少食肆務求以雕工精細的裝飾,令客人留下深刻印象。至於海外如澳洲,業界亦重視廚藝雕刻,雕刻師傅更屬特別技能者,對打工移民均有幫助。」礙於多年未有新血加 入,現時的師傅頓成本港僅存的專才,為了將這門藝術延續下去,並解決業界技師青黃不接的問題,故開辦「廚藝雕刻課程」,讓有意進修的人士學習一技之長。

訓練手腦敏銳度

課程導師Bill Tam表示,廚藝雕刻講求刀工、頭腦和藝術觸覺,雕刻有助訓練手部靈活性和對事物的觀察力,而純熟的雕刻技術更能物盡其用,發揮創意。課程為學員提供雕刻 的基礎訓練,包括認識雕刻用具、基本雕刻技巧、冰雕蔬果練習等。而課程講授的只是入門程度,旨在讓同學增加知識,想深入發展就要靠平日多加練習。

想進一步向餐飲烹調方面進修,亦可考慮該機構開辦的「酒店廚藝專業證書」全日制課程,提供更全面的西廚訓練,內容 覆蓋飲食理論、廚藝雕刻、餐飲認識、食物衞生、餐牌分析、款待客務、廚房應用英語、飲食營運、廚房實習等共十三科,有助學員增加對酒店的認識及實際操作能 力。課程為期一年,學員修畢整個課程,出席率達85%,再通過校內評核便可獲頒證書。另外並可參與由英國劍橋大學考試中心舉辦的考試,合格者將授予英國劍 橋大學酒店款待業證書,備受行內、教育組織及國際大型企業認可。

收入好賺錢快

導師譚Sir入行廿多年,曾多次代表香港到外地比賽,亦到過外國發展。儘管本港西廚雕刻的黃金時期已過,酒店也無招聘全職的職位,不過按件工的收入仍然可觀,去年他便連續兩季為某大型主題公園造冰雕,獲得近六位數字酬金,他不諱言這是賺錢快的工種,但要有心理準備會 受經濟環境影響,收入非常不穩定。

多年來譚Sir仍然堅持,全因這是他第一份工作,也代表了努力成果。其實譚Sir是聾啞人士,七十年代開始學習雕 刻,當時根本沒人施以援手,一路辛苦走來才學到一門手藝,所以從未想過轉行。「當客人用膳見到我的作品,而且表現得十分欣賞時,我也感到很開心。」譚Sir雖然不能講話,也無阻他開班授課,若平日上課時沒有手語翻譯在旁,他會先把工序寫在壁報板上,然後作即場示範,最後待同學練習時,更會主動從旁協助,因此溝通也沒有大問題。

課程資料
  • 課程名稱: 廚藝雕刻課程
  • 開課日期: 待定
  • 課程名稱: 酒店廚藝專業證書(英國劍橋大學酒店創業課程證書)
  • 開課日期: 6月15日
  • 主辦機構:香港西廚學院
  • 查  詢:2156 0612
  • 網  址: www.culinary.com.hk
  • 圖片標題: 一雙巧手成就了譚Sir的雕刻事業,更為他帶來不少殊榮。
  • 圖片標題: 黃Sir表示,廚藝雕刻在國內外仍有發展空間,學好這門手藝對事業發展、移民均有幫助。
Copyright © 2024 Hong Kong Culinary Academy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