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
日停和牛豬肉出口 疑爆口蹄疫
【明報專訊】繼韓國上周爆發口蹄疫,鄰國日本昨有飼牛亦懷疑染上口蹄疫,日本當局即時宣布 暫停出口牛肉及豬肉。港人近年嗜吃和牛,措施或令「和牛迷」失望。然而有飲食界人士指出,市面大行其道的「和牛」,部分「虛有其名」,實為中國產牛肉,貨 真價實運來香港的高價和牛並不多。

這是日本自2000年以來,事隔10年再爆發口蹄疫。日本去年出口牛肉達565公噸,當中 110公噸運至香港,約340公噸運到越南,其餘出口至美國。和牛近年大受港人歡迎,香港西廚學院導師Mark Wong表示,真正來自日本的和牛批發價,每100克(約3安士)由30至60元不等,平均零售價約90元。

飲食界:港售「和牛」 部分來自內地

Mark Wong說,由於本港甚少料理店專售和牛,估計是次日本停止出口牛肉,不會令日本餐廳生意額大跌,而且港人吃日本菜多年來以魚生為主。他又稱,部分廉價料理店聲稱出售「和牛」,其實來自中國,「賣真正高質和牛的餐廳,全港其實只有數間」。

擁有7間日本餐廳的集團EN Group表示,由於仍有存貨,和牛供應暫不受影響。百佳超市發言人表示,會按照食環署指引出售和牛。

日本宮崎縣都農町一個農戶飼養的3頭牛,昨日懷疑染上過濾性口蹄病毒,該農戶飼養的另外16頭牛即時被隔離。日本農林水產省為防疫情擴大,決定暫停全國出口牛肉及豬肉。口蹄疫是活躍於牛和豬的非致命傳染病,一般只透過空氣在牲畜間傳播,人類甚少會感染。

韓國口蹄疫正蔓延,疫情昨由仁川江華島擴散至京畿道金浦市。韓國政府上周屠殺200農戶合共25,000多隻牛和豬,並首次針對口蹄疫情發出「警戒」。

日本懷疑爆發口蹄疫,即時暫停出口牛肉和豬肉,本港超市昨日仍有聲稱和牛出售,但飲食業界指出,由於和牛並非本港主流日本餐廳的「主菜」,料不會對食肆生意有很大打擊。(朱永倫攝)
Copyright © 2024 Hong Kong Culinary Academy.